close

前幾天拿起以前的報告,突然發現了這位我自己很喜歡的鋼琴家,只要說到鋼琴家,我就會想到Martha Argerich(阿格麗希)。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很享受在他所表現的音樂裡頭。怎麼說是全方位的女性鋼琴家? 這是我自己給他的小封號,因為我覺得他不管是從巴洛克時期直到現代的音樂表現,我都很喜歡他自然從內在流露出來的音樂內涵和個人特色和觸鍵。

 www.andrys.com/argerich/ar-monde04.html

 

1941,6.5號出生於阿根廷,是個雙子座。哈哈別看他這樣老老的,他從年輕的時候就不斷的累積了他往後的音樂基礎,16歲更是獲得了許許多多的大獎(里斯本大賽、布梭尼大賽和日內瓦大賽)。24歲時獲得華沙鋼琴蕭邦大賽的首獎。

講講他音樂上面的特色,前幾年我看過一片DVD是由很多非常有天份、才華的鋼琴家一起參與演出,當時還有現在當紅的鋼琴家朗朗、韓裔小提琴家張莎拉...等。在那次我看到Argerich和紀新(Kissin)演出莫札特的雙鋼琴作品,那時候我就被他靈活的手指還有那非常放鬆的雙手,我雖然不是鋼琴專家,但是我卻深深的覺得那樣聲音是如此的乾淨、圓潤。而演奏上的手法也相當嚴謹。

談到頗有爭議的蕭邦作品,有些人覺得他的彈法太剛硬,沒有比較柔情或是蕭邦特有的dolce(義:溫柔的)的風格。不過在他對音樂的詮釋下,精心精準的安排了每個音的位置,這我覺得很棒。特別是在蕭邦詼諧曲第2號*(Chopin Scherzo No.2 in B-flat minor op.31),他選擇了以其他鋼琴家更理性緩慢的步調去彈奏,趣味感沒有消失,而在這之間情感也非常的豐沛,流動於既有的音樂上,音樂上的和聲音色也很有架構,色彩分明,他的音樂內容或許就像他的外表一樣,很雄厚,範圍也很廣。(喜)

我其中最愛的就是他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,這是一首鋼琴協奏曲就像媲美小提琴三大小提琴曲。在裡面可以聽到他非常powerful,intensive的音色一絲不苟的處理方式但又不失情感的宣敘。一些版本形容Argerich.....

...他對音樂的處理,有如"位元"般的處理那樣的精準完整。

讓大家感受一下他的魅力吧!或許有些人看這影片會覺得怎麼他像小提琴家海飛茲ㄧ樣,始終面無表情,不過這我想也是跟Heifetz一樣吧,情感是由內到外,而不是外表這樣的看起來很有感情。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bsvPMbC55A     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

 

我覺得他的音樂給人的波動並不是非常的直接,那樣的力度、那樣的情感、那樣的觸鍵,反而是種-更深沉的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斯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