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標題其實很簡單,看起來像是國小的作文題目,但卻帶給我們很大的省思。因為我們到了七老八十的時候,我們還會一直在想著這樣的問題。

我們的夢想是什麼?  我們的理想又會是什麼?


想一想,其實有很多人都會去思考這其中的一個問題,不過差別在於有時候夢想不容易實現,在現實社會裡,理想比較容易被做到。

不過就這樣來講,好像就有問題;因為有些人的夢想跟理想是一樣的。或許也有人覺得夢想跟理想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-都是你想要做的事情。

但是,我覺得"夢"、"理",光這兩個字上,夢在虛幻的成分比較多,雖然它還是你有可能去實踐的、而且是成功的。現在的人達到自己夢想的人其實也不在少數,不管是奢華的、儉樸的、放蕩的、安分的...等等。

"理",又卻是看成比較現實層面的比較多,比夢想容易達到,因為這是你的理性狀態看待你身旁的事務、金錢能力、機會時機、工作態度、學習態度去衡量出來的可能完成的"夢想"。


反之,從這些層面看起來,夢想可能因為沒有這些理性因素在裡頭,而無法在人生這麼短的期限內達成,假如今天是"無限期大富翁",我想就有很多有能力的人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。


其實講了那麼多,只是最近苦惱的東西很多,事情做不完的更多,沒有實現的東西更多,過了半小時,我還沒有開始準備我英文口試的東西,開始像大多數的人一樣在部落格上大吐苦水。或許這時可能會有解決的辦法,通常這些人真的很聰明,部落格其實就是種自我省思的功用。很多人拿來寫自己的心情、作品、感情、生活,這些都在寫下來的過程中,我們得到了re-look的方式。其中,我們也會去探討事件的事實、真假、情況、情緒、人物、時間、地點...等等的層面。這引發了一連串的解剖、分析、研究、論證。去尋找那些我們可能忽略的,或許那可能就是我們沒有看清的一個真相。

然後,很奇妙的,問題就有解答了。

我承認,我有時候的確是這樣,老實說我的確得到了很多解答。企圖用寫的、用說的、用打的、用做的,去記錄你的一切,你就會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


而夢想和理想,不就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嘛?   剛剛在跟一個人很nice的國文老師聊天,我就問他夢想和理想有什麼差別,果然她也講到了兩點的不同。


理想是包含社會期望的一般認知;夢想是自己最愛的囉,不管一切往前衝!!

 

像我的理想就是成為心靈、生活、富裕的人,夢想就是成為多元化的音樂家、占星師和通靈師。
剛剛在打的時候發現我不知道該怎麼把它們歸類在夢想和理想之間,心靈生活富裕看起來很抽象卻是擺在理想的範疇;而一些比較具體的東西,雖然來沒辦法一一實現,卻都放在"夢想"一欄裡。

其實說的蠻有道理的,就像我剛剛說的,理想是你依照這個社會體系的發生去演變出你自己logical的想法,而夢想就是你自己比較想做的,但是沒有有時候不一定在社會體系的認知上面。說了那麼多,有時候覺得夢想與理想有時候太難得到紓解,反道是變成無形中的壓力。

 

人們在理想和夢想的界限總是看不清、理不清,你...有什麼想法嘛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斯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